天坤国际董事长王云雷当选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2019年12月20日,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会议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隆重召开。天坤国际董事长王云雷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当选为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是由经济日报社主管、《经济》杂志社主办,与职业教育关联的高等院校、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成。联盟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等领导担任顾问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主要开展职业教育产业发展研究、人才培训、技术交流、专业咨询、宣传会展、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编辑出版专业刊物、承办政府委托等业务。联盟致力于为院校与企业之间搭建合作平台、为区域性职业教育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为中国与国际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发展搭建平台,为中关村企业用人搭建平台,为公益性教育基金服务搭建平台。

联盟坚持以人才培养、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为高等职业院校、科研单位、用人单位搭建一个跨专业、跨区域的职业教育高层平台,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和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更多的毕业生和青年人打开通向成功的大门;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国家培养大批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及激发引导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促讲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让职业教育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地创造人才红利。

在今天的会议上,天坤国际董事长王云雷当选为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并分享了天坤在校企合作方面的发展模式和经验。他说:天坤国际致力于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强大的人才供应蓄水池,开创了ppp理论下的TOT办学模式,先后在四川、重庆、贵州、湖北、安徽、河南、山西、新疆等地方与政府合作了30所职业学校,实行国有民营的办学模式,企业参与办学,激发了职业教育活力;所有学校全部采取“订单培养、菜单教学、套餐服务”,根据服务企业的需要,推行校本教材改革,量身定制实用性人才;围绕学校专业,引进对应企业,真正推行“前校后厂”、“前店后校”的产教融合模式。同时,集团引进德国职业教育体系,联合地方政府,围绕地区产业,推行“政府+学校+企业”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先后建立和运营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德培训中心等数十所校区,由各地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引进德国师资和技术,培训中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就业针对当地外资企业或高端制造企业。

王云雷董事长是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亚太职业教育协会会长、中国劳动学会劳务经济与境内劳务派遣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成都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他创办的天坤国际控股集团已成为集职业教育投资、人才派遣、人才招聘、服务外包、企业管理咨询于一体的大型产业化拟上市公司。他创新设计出“职业教育+人力资源+人才服务互联网平台”的蓝领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创造出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连锁集团:天坤教育和中国最大的蓝领招聘服务平台:优蓝招聘。

从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实践出发,结合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王云雷董事长创造性地提出PPP政企合作办学模式(国有民办公助),天坤教育PPP模式以“整合公共资源与企业资源,政府资本与企业资本互为补充,公办体制与民营机制有效贯通”为特点,政企共同打造符合时代发展的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模式。目前天坤教育在四川、安徽、湖北、贵州、河南、山西、新疆等中西部地区拥有直属学校30余所,合作办学1000余所、在籍学生6万余人,教职工5000余人,是全国中职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职业教育产业集团。

进入2019年,国务院在2月13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本次大会的召开也是为积极响应和贯彻国务院对于职业教育改革的措施和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会议就总体的改革要求和具体施进行了明确,并对鼓励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政策做了深刻的解读,同时就解决产教融合发展难点的激励政策进行了研究,以及对未来职业高中的和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规划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本次王云雷董事长当选为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是联盟对天坤国际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创新运营给予的高度肯定,联盟指出新时代的职业教育振兴需要更多的社会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生的参与和推动,并希望天坤的职业教育产业集团能越办越好,同时也希望天坤国际能以此为契机,与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不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深度合作,继续领导天坤国际不断推进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的职教发展方针,不断强化职业教育与创业就业的互动共生,不断拓展职业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