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上海市蓝领人才流动指数》成功发布

3月21日,蓝领生态研究院和优蓝大数据中心联合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研究成果《2017 上海市蓝领人才流动指数》对外发布,该报告的数据来源于优蓝大数据中心截止2017年12月的数据。它旨在提高各级政府、社会及企业对蓝领人才的关注、重视,促进形成合理的蓝领人才培训、使用、流动和报酬机制,最终实现蓝领人力资源的配置优化,引导蓝领群体所在行业、产业的成功转型、升级。未标题-1

研究报告选取了包括市辖区等在内的9个变量,以市辖区、产业为分类变量,以需求企业总数等6个变量为模型指标,建立了蓝领人才流动指数模型,并根据产业、市辖区分类进行指数计算与排名,最终形成本报告所有数据产出。通过本次研究的2017年整年度的数据与前三季度的数据对比,研究发现,上海市服务业与制造业蓝领人才规模依旧呈现平分秋色的格局,需求企业与需求岗位规模愈发庞大;其中需求制造业企业略多于服务业需求企业,其增长比率也略胜一筹;而在岗位需求上,服务业的增长速度略高于制造业,有同步高速发展的趋势;在蓝领人才入职、离职率上依旧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行业平均薪酬仍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服务业平均薪酬略高于制造业平均薪酬,大大带动了蓝领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但在企业入职人数占需求总数的比率上有所下降,上海市对岗位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成功入职人数却无法跟上需求量的增长速度。由此可得,应大力增强对蓝领人才的技能及素质培训,顺应企业岗位不断提升的技能需求,扩大成功入职人群。

通过6指标分析发现,蓝领制造业与服务业需求企业数仍呈现辖区间的较大差异,远离核心商业区,地价相对便宜,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市辖区大大吸引了制造业企业的入驻;相反,中心城区,高净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历史悠久、商业化程度高,则极大地推动了服务业对蓝领人才的劳动力需求。而在与前三季度的各辖区间的数据比较中,我们发现,闵行区无论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在大力发展,其人才流动指数也与浦东新区并驾齐驱,均位列前三甲,展现了其对蓝领人才的绝佳吸引力和保留率;而杨浦区服务业企业需求已达到相对饱和状态,2017年后续阶段服务业企业需求量有所下降。最后,对于企业的入职、离职人数主要还是受规模效应的影响,即地区市场发育程度与规模对入职、离职人数产生显著影响,市场发育程度与规模越高,地区内蓝领人才入职、离职人数更多。因为上海各市辖区产业经发结构的差异,由此带来了蓝领制造业与服务业人才分布与流动的差异。

本次研究主要基于优蓝大数据中心数据,研究变量的选取集中在人力资源相关数据,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研究认为,蓝领人才的流动指数应当纳入蓝领工作幸福量表等其他变量,提升模型的完备性。因此,在未来的研究中,蓝领人才指数研究将进一步扩充变量,同时提升研究纵向研究频率,提升模型的信度与效度。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