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化,政策加持,灵活用工将成为必选项!

 

去年年初疫情肆虐的时候,企业为了减少亏损,做出了一些缩减开支的行动,首先第一个缩减的地方就是人工成本,比如裁员、停薪留职、降低员工发放保障等。

而后半年疫情得到控制后,企业为了恢复利润,弥补亏损,又选择在人工成本上改进,高薪+福利让员工加班加点的工作,大力恢复生产力。

这段冰火两重天的经历,让大家都意识到,无论企业是处于盈利还是亏损状态,当问题来临的时候,首先一定是从人工成本方面做出改变。

而说到人工成本问题,灵活用工最有话语权。

 

1、灵活用工覆盖了哪些行业?

 

外卖、物流、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行业是比较适合灵活用工的,个人收入比较零星分散,不固定,上班时间、地点更弹性、流动性较其他行业来说有些高,不利于企业给个人上稳定的社保。

 

2、2021年灵活用工的发展情况

2020年疫情爆发,国家也根据社会的具体发展情况,对灵活用工在政策方面给予了相应的支持,据调查,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经使用了灵活用工这种新型用工模式。

从上个月开始,北京、河北、沈阳等地疫情又开始复发,很多地区都已经成为中高风险地区,虽然没有像去年一样严重,但对某些企业还是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疫情不会在短期内完全被控制,灵活用工的市场需求只会增长,不会降低;

在疫情的催化下,政策的加持下,灵活用工这种新型用工模式会越来越规范、成熟,被大众广泛应用。

 

3、“为我所有”还是“为我所用”? 

传统的用工模式,个人只服务于一家公司,跟公司签订劳动关系,朝九晚五,这种人力可以被理解为“为我所有”;而灵活用工模式,个人可能服务于多家企业,没有固定的劳动关系,上班工作时间、地点相对弹性自由,不归属于任何一家企业,这种可以被理解为“为我所用”。

企业首先应该考虑用工结构,分出核心人员和非核心人员,核心人员“为我所有”,非核心人员“为我所用”,这样一方面能大大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一方面又能有更多的精力管理核心人员,人力资本效益就会提升。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