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大毛打工记》(上):一部打工者的血泪史

 

《大毛打工记》(上)

 

一部反映底层农民工辗转、艰辛求职的公益微电影《大毛打工记》于3月15日在爱奇艺首发上线。由于剧情与现实高度重合,结果却令人“万万没想到”,从而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出品方优蓝网创始人王云雷先生表示,今年将继续挖掘能反映农民工生存状态的题材,把这部公益微电影做成一个系列,惠及更多进城务工的“蓝领”。

  《大毛打工记》讲述的是留守儿童刘大毛外出打工,惨遇黑中介骗局的曲折故事。主人公刘大毛从小在重庆山区长大,早年辍学后,16岁外出打工,从厦门到苏州、深圳、东莞、广州、上海,再回到苏州,几经波折。淳朴善良的山城少年带着满腔热血,孤身来到城市闯荡,却屡次被骗,遭遇黑中介欺诈及暴力。然而,在他对一切产生质疑时,剧情却柳暗花明。最终,刘大毛经人推荐,在正规专业的蓝领求职平台的帮助下,找到了正确的求职之路,开启了奋斗的人生之旅。

  近几年,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宣传公益已不稀奇,其中更不乏大作。而《大毛打工记》这样一部公益微电影,既没有顶梁大牌,也没有情爱故事,却得到了众多蓝领的支持,成为一部活生生的蓝领求职纪录片。

据该片导演丁龙昌先生介绍,《大毛打工记》讲述的是一个平凡人的进城生活,却以“神展开”的故事情节进行表现,所涉故事全部源自现实生活。影片通过曲折的剧情设计,在70分钟内将人物、情节、冲突、矛盾完整展现。令这个看似简单的社会公益题材,更富有娱乐性与传播性,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发更多社会反思。

  【《大毛打工记》导演与主演接受采访】

  影片制作团队还表示,《大毛打工记》选择在网络平台首发,是为了迎合大部分受众的观看习惯,网络的高效性也更有利于影片传播。影片借鉴《万万没想到》的模式,着重塑造“打工者”刘大毛这一人物形象,通过标签化的剧情设计使其更具代表性,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也使影片成为最接地气的公益电影。

一部70分钟的微电影,却辗转6个城市进行拍摄,用心投入,精心制作,制作团队是以赤诚之心投身于公益传播事业。出品方优蓝网创始人王云雷先生表示,选择在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上线,也是希望借此提醒农民工注意求职陷阱,呼吁社会为农民工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就业平台。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