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坚强的留守》——告诉你不一样的“他们”

《坚强的留守》

 

励志纪录片《坚强的留守》将镜头聚焦于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群体,希望借助榜样的正面力量,将独立自强的乐观精神传递给每个留守儿童。以最简单朴实的镜头,去记录留守儿童群体真实的生活状态。在纪录片中,留守儿童的话题不再只有压抑的“灰色调”,坚强懂事的儿童、乐观开朗的少年、执着坚守的乡村教师,共同构成了留守儿童群体中的“正能量”。

9d83904egw1f4atpsigkhj21e01ydtw1

走进云贵川的山乡深处,采访者在这些留守儿童、少年最日常的生活学习环境中,与他们直接坦诚地交流着关于“留守”的话题。通过不同年龄的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影片勾勒出一个坚强向上的“成长剪影”。“自古英雄出少年”,从初离开父母时的不安,到懵懂中逐渐的适应,再到以乐观积极地态度去面对,许多的留守儿童就这样完成了他们从儿童到少年的成长。

纪录片所选择的独特切入点,让我们得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留守儿童问题。抛开夺人眼球的极端案例,从普通留守儿童的视角,去接近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其实有很多留守儿童在生活的锻炼中,早早就体会到了父母外出打工的艰辛,理解了他们选择分离时的无奈。所以,他们不会去抱怨他人,也不会自怨自艾。相反,他们主动地开始分担家庭的责任,大孩子照顾弟弟妹妹,小孩子们也帮着帮哥哥姐姐承担家务。他们在学校里会和同学一起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在放学后会和小伙伴一起快乐地玩耍,让生活变得充实忙碌起来,父母的远离也就变得不再难以承受。

\

这种平时被我们忽略的“可能”,通过纪录片镜头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它就如同一面镜子,让我们能够对过去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进行反思。通过过去的许多公益实践我们发现,不论是捐款捐物,抑或是爱心人士偶尔的探望,都不足以为留守儿童的内心带来长久的温暖,有时反而会打乱他们的生活节奏。而相比起来自社会大众“蜻蜓点水式”的爱心,乡村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帮助,则可以更加有效,也更加持久。所以,支持鼓励乡村教师去更多地关爱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消除经济上后顾之忧,或许是一种更加实际可行的公益思路。

《坚强的留守》这部特别的纪录片,通过最朴实的镜头和最简单的对话,推翻了我们对留守儿童“脆弱孤独”的刻板印象。而在短期之内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城市化进程不能完全优化以及区域差别不能完全消除的客观现实下,通过对片中孩子身上“正能量”的来源进行发掘思考,也为我们关爱留守儿童打开了全新的思路。

\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该纪录片的影片投资方——国内大型蓝领专业招聘服务平台优蓝网在影片首映仪式上,宣布将投入500万元成立我国首个留守儿童励志慈善基金——毅基金,以奖励那些自强独立、乐观坚强、努力读书的留守儿童,同时也对那些为“关爱留守”作出巨大贡献的乡村教师作出奖励。

据悉,优蓝网后续将发挥自身服务众多世界500强和中国名企的优势,陆续携手更多具有大爱的企业及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一真正影响中国未来的事业中来。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