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坤教育王云雷:职业教育发展关键应去“二流教育”认知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发展经历了41年的发展历程。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1.17万所,在校生2685.54万人,年招生928.24万人,职业教育占据我国中高等教育人数的一半。

职教没落成“二流教育”,破除偏见势在必行

上世界90年代初,职教毕业的中师生是包分配的“国家干部“,是人人眼里香饽饽。在90年代后半期教育改革后,职教地位一落千丈,社会地位下降,沦落至今依然是“二流教育”的代名词。2013年起至2017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出现大幅滑坡,每两年跌破一个百万量级,2017年毕业人数496.88万比2011年减少近200万人。

近数十年以来,职业教育发展沉疴已久,急需大刀阔斧的改革。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受经济形式、国家政策、社会地位、企业认知等多种因素制约,但从职教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职业教育的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在社会上形成了“二流教育”的标签,上专科都是成绩不好的,家长、老师、学校、企业、社会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便越来越轻视职业教育了,视之为“不入流的选择”。 我们认为在职教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职教去“二流教育”印象是必然的趋势。

“走向未来,是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2019年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同济大学中德职教年会提到了职业教育的10个新使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已在谋划之中,破除职教观念偏见的序章开启。未来职业教育将重点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达沃斯论坛”,建设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智库,开设“走向未来新时代”讲坛,举办学生作品博览会,组织说课比赛等竞赛活动,编写出版职业教育发展报告、就业报告、行业需求报告和发布职业教育发展系列蓝皮书,组织和推介高端培训,开发培训包,推动国际合作等。这些动作将为职业教育的改革提供支持。

国际化趋势必然,职教不破不立

放眼世界,职业教育产业规模都及其庞大,以德国为例,据《2015年职业教育报告》显示,2005-2014年间,德国职业教育新增人数明显大于普通高等教育的新增数量。德国产业工人中,中高级技工比为50%,而我国的比例则为5%。因此,提高职业教育学生数量,促进职业教育全面发展,乃当务之急。

近日在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全面改革发展职业教育,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政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纵览上世纪职教发展的跌宕历程,国家利好政策支持扩招必然是推动职业教育规模化的强心剂,然而职业教育要实现突破性发展,也必然将破除职教刻板印象、转变教育思维、去“二流教育”化作为推进职教改革的重点。

“职教二十条”,全方位推进职教改革

改变职业教育的“二流教育”形象,破除教育观点壁垒,首当其冲。现行的课程、专业、教师都是仿照普通高等教育设置,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应是培养专门技能型人才的。其次,破除观念偏见,必然需要制度护航,“职教二十条”的专业目录、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等一系类措施,将当前弊端一一对应。

最后,打破阶层固化,提升职教毕业生地位,重中之重。政府“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公招、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甚至,在某些行业某些岗位设置待遇方面要为职业教育毕业学生加分!总之,冠在职业教育头上“二流教育”帽子,必将摘除,也必须摘除,才能全面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