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17个关于职业教育的重磅文件

2018年,职业教育启动大规模改革,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批准的职业教育各类重磅文件几乎是今年职业教育领域重要事项的集合。从这些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无论是部署方向还是发布新规,抑或是建章立制,回看2018年全年文件,改革与奋进的信号已经伺伏其中。

在这变化的一年,到底有哪些影响职业教育未来的重要文件发布呢?如何办好我国的职业教育,国家已经做好了顶层设计:

1、中央下文: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央专门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下文,提出将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实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如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如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等作出顶层设计和明确要求。意见指出,要采取措施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意见》共分为六大项27小项,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指出到2035年:

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兴国必先强师,这份意见有着里程碑一样的意义。

2、分类遴选职业院校管理500强工作案例,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教育部《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教育怎么干?2月《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里面的好消息不少,信息量也很大。要点提出将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具体措施包括: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推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实施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攻坚战。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完善和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语文、历史三科课程标准修订。印发《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制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办好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指导意见。总结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分类遴选职业院校管理500强工作案例,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继续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

3、校企合作11条新规或将纳入职业学校考核指标

教育部等六部门《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办法》指出,为进一步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规范职业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的形式、措施及监督办法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办法》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包括总则、合作形式、促进措施、监督检查和附则等5章,共34条,突出促进、规范和保障三个关键词,主要政策创新点有6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校企合作是指中等、高等职业学校和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过程中通过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式实施的合作活动。

二是提出了要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规定了校企合作组织形式、主体资质、合作形式、各方权责、协议内容、过程管理等内容。

三是明确了职业学校和企业可以结合实际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7种形式合作。

四是明晰了国家在促进跨区域校企合作方面的职责、地方政府的职责以及教育、财税、用人和分配等方面的具体政策。

五是提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购买服务、落实财税用地、职业教育集团以及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促进教师和企业人员双向流动、保护学生权益、建设服务体系等具体措施。

六是规定了教育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和违法行为的惩处机制等内容,规定了国家、地方、行业企业各层面的校企合作管理运行机制和职权分工。

4、认定职业院校第二批500门以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育部《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2月6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要点指出2018年将完成中小学、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1万人。有序推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认定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00门以上。为实现优质专业教育资源惠及更多院校,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启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此次要点又重点要求推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对于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在各院校的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5、职教周——社会了解职业教育的窗口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于5月6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今年活动周将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

通过职教周各类活动活动,使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成果的窗口。在去年2017年活动周期间,全国约有上万所职业院校开展或参与相关活动,以普通中小学校学生和社区群众为主体的体验参与者超过2000万人次,近万家企业参与职教活动周,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与主要贡献,让全社会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职业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6、职业教育迎来夏天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

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难点就在于职业技能培训,5月3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意见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两个字“终身”。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所以定位在覆盖、贯穿和适应这三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来解决“终身”的问题。力争2020年后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要,努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

7、中职生可“直通”本科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

在以往传统的认识里初中毕业选择了读中职学校,今后升入本科院校的机会就渺茫了,而现在这个观念彻底改了。5月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说到浙江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于今年正式启动,15所中职学校将与省内8所本科院校联手培养学生,590名中职学生将通过中考选拔成为接受七年制的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首批学生。这意味着,进入中职学校后,将有机会7年“一路直达”拿到本科文凭。

8、北京核心区不再办职业教育,将建10所世界一流职校

北京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计划强调到2020年,北京市将重点建设10所左右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3年内,北京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院校布局:东城、西城区原则上不再举办职业教育;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职业院校以服务中央和首都功能为方向,精准化办学;其他区职业院校立足本区域功能定位或行业企业需求,特色化办学。在11月10日举行的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度年会上,市教委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计划予以肯定:东、西城区原则上不再举办职业教育;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职业院校以服务中央和首都功能为方向,精准化办学;其他区职业院校立足本区域功能定位或行业企业需求,特色化办学。

9、第三批19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公布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通知》

本次公布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共有194个,包括试点行业组织4家,试点地区1个,试点企业4家,试点高职院校156所,试点中职院校29所。教育部要求,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以财政资助、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

自2014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做出具体要求,标志现代学徒制已经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战略。

2015年8月5日,教育部遴选165家单位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2017年8月23日,教育部确定第二批203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8年8月1日,教育部确定第三批19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10、职称改革:推广职称在线评审,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称评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8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职称评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开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同时推广在线评审,探索职称评审电子证书。

不仅如此,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是本次意见稿的一大亮点,逐步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市地或社会组织,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评审。

11、高职增补3大专业,可能要火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8年增补专业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在相关学校和行业提交增补专业建议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研究确定了2018年度增补专业共3个:水净化与安全技术、储能材料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自2019年执行。

当前高职适用的是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版高职专业目录,根据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目录每年动态增补。2016年以来,已累计增补22个专业,目前共有高职专业770个。适时补增专业是与市场发展趋势相吻合的,是适合社会发展与需求的重要举措。

12、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

通知明确在高校中开展清理“五唯”行动。教育部发布了清理的高校科技评价重点领域,除了项目、论文奖励、人才计划等,研究生毕业条件、在校生评奖评优等也在清理范围之类。

具体包括:1.项目、基地评审。2.自主科研经费分配。3.论文奖励。4.国家、省部级配套奖励支持。5.硕导、博导评选。6.院系科研绩效考核。7.研究生培养指标分配。8.研究生毕业条件。9.在校生评奖评优等。10.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评奖评优。11.人才计划评选、人才引进等。

13、389所中职确定成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

教育部《“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项目学校验收结果》

2018年9月教育部下发《“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项目学校验收结果》的通知,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立项的398所学校进行了综合评议和全面复核,同意389所项目学校通过验收,正式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9所项目学校未通过验收。

14、人社部“企业新型学徒制意见”为学徒制助力扬帆

人社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对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形式、组织实施等提出具体指导。10月,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人社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又进一步为学徒制助力扬帆。《意见》明确指出了学徒培养的详细方案,包括培养对象、责任主体、培训内容、财政支持等细节。包括学徒培养将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且不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等多项政策制度。

15、技校生也能考公务员了!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

11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成为此次新规的一大亮点。根据规定,取得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国家职业资格的一线工程技术类高技能人才,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申报参加工程系列相关专业副高、中级职称评审(考试)。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同等参加职称评审(考试)、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应征入伍、确定工资起点标准等,并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16、职业教育将启动“特高计划”和“1+X证书制度”

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1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获得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为促进一大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群体和高水平专业群集中呈现、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提升等政策落地,《方案》拟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特高计划”),同时,还将启动“1+X证书制度”改革,实现“育训结合、书证结合”,真正培养出社会急需的高质量人才。

17、全国技工院校大力推进学生创业创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通知》

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技工院校大力推进学生创业创新工作,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通知》指出,将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工作,首先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的职能作用,其次充分发挥技工院校的重要作用,着力提高技工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学生运用所学的职业技能实现创业创新。《通知》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技工院校创业师资轮训一遍,在校学生接受创业教育或创业培训基本做到全覆盖,投身创业创新的学生有明显增加,技工院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率有明显提升。

2018年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是具有推动意义的一年,提高教师地位、弘扬一技之长,中职直升本科、下方评审权限…各类重磅文件释放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信号,明确要求,促进发展。随着各类职业教育政策的陆续发酵落地,职业教育也正逐步脱变,完成精彩逆袭!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