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思路

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发展的势不可挡,互联网技术已普遍运用到各行各业中,正因为这样,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很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都往“互联网+”模式转变,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变得更加高效科学合理。

“互联网+”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指的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联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互联网+”计划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以产业升级提升经济生产力,最后实现社会财富的增加。对“互联网+”的重视意味着其对人们的生活及各工作领域产生了普遍而深入的影响,因此,企业应该重视“互联网+”与人力资源管理融合,减少员工流失,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人力资源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特征

(1)“互联网+”大数据提升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基于思维转变的转型。在互联网构建人才系统,可以促进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及时发现需要的人才和企业的发展机遇。大数据思维可以弥补传统绩效评估的不足,利用这个平台加强绩效评估的有效性及科学性,不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管理也更加人性化。

(2)扁平化管理思维改进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互联网+”是一个平等、公平的沟通平台,注重交流、开放及分享等价值观念,员工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感受到自由、平等的待遇。在这种扁平化管理思维,员工在平台上能直接了解、参与人力资源管理,甚至可以提出建议,不存在层层上报、森严层级的弊端,改进了人力资源的传统管理模式。

(3)“互联网+”打破了员工培训的局限性

“互联网+”时代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方式,企业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分享培训内容或进行远程视频培训等多方位的培训渠道,不仅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而且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有效的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严重脱节

人力资源管理定位于支持企业战略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和职能,企业人力资源部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人才进行培养、招聘筛选,根据战略实施时间安排储备人才,使人充分发挥其良好的技能,并构建组织的效率;与员工共同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并系统性地对员工开展培训;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薪酬、福利战略相结合的管理理念。

多数企业高层在对待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上不够重视,把此工作归类为一般的事务管理工作,造成制度体系的不完善。借助“互联网”+的潮流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体系是企业所面临的急待解决的问题。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内容繁杂

脱离不了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这个基本上是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主要痛苦。事务性工作能外包的企业并不是很多,也有的本身就是一直做些事务性的工作来维持人力职能方面的基础运行,也不要求更高的层次,这个就是很多企业对于人力资源工作的现实要求。

很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貌似每个职能模块都配了人,其实大多人手不足,无法细化工作 ,往往是被事物缠身。人力资源管理分析接触甚少,能做又在有限的时间内想当然的抄袭或者编造一些数据和内容,最终导致分析结果华而不实,落地不了。更别谈战略或者规划,那些显得更加遥不可及。

(3)企业激励机制缺乏系统性与针对性

大多数企业缺乏科学性与系统性的激励制度,主要是在建立机制时缺乏科学分析及充分的调查,导致可操作很差,绝大多数还照抄照搬所谓名企的激励机制,没有与自身特点相结合,分析。

在针对性上更谈不上专业,主要体现在未能了解不同层级员工的需求,未能制定出合适的激励措施,导致激励形式单一,一般以物质激励为主,忽视精神上的激励,缺乏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

人力资源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思路

(1)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人力资源管理

“互联网+”是一种很广泛的管理方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正确认识并有效利用这种思维去管理企业事务及员工活动,通过互联网建立各种员工之间的社交平台,加强部门及员工之间的交流,提升企业的团队意识。

另外,人力资源管理者在招聘、统计工资及绩效等问题上运用“互联网+”思维数据化进行,能大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进一步促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2)大力推行“互联网+”与人力资源管理相融合

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只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单独进行,这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在“互联网+”时代下应该加强企业全员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比如员工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及企业微信公众号等这些方式参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及时监督人力资源管理,也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3)构建系统的激励机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

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应当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改善人才激励制度,要把握住“互联网+”带来的机遇。

这种人性化的管理和激励发展方式,可以增加员工对企业信任,在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同时也优化了人才激励机制,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发展。

总而言之,在企业竞争越演越烈的当下,利用“互联网+”模式有效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使得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