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后劲不足,本质是蓝领数量不足!

近日,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中国经营报”和“经济观察网”都报道了一个大消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突然出现了急刹车!对于一项以基建闻名于世的中国来说,这样的新闻背后释放的信号值得引起重视。

据称,国家发改委近日向各地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对申报建设地铁城市的地方政府预算、GDP的要求,提高到了2003年规定的3倍。同时,对常住人口也提出了硬性指标。

《意见》修订了原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基本条件,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2003年的标准为100亿以上),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2003年标准为1000亿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与2003年标准相同),远期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与2003年标准相同)。申报轻轨的标准,也相应有了大幅提高。5366e75b697b8

这里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了市区常住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这个标准其实是与2003年相同的。但是四年过去了,那些被取消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城市人口说明并未出现快速增长。

从一般的人口流动常识来看,一个城市不管多美,比如桂林、大理、丽江等,其流入人口通常都是极少数的白领及中产以上的“有钱有闲”阶层。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进入一个城市并能安身立命,一定是这个城市拥有稳定的就业环境。而从中国目前的产业发展和布局来看,尽管产业实现了一定的升级,然而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以白领为主的文化创意、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从业人口,在除了北上广深这四大城市之外的大多数城市,短期内白领阶层仍然不可能成为绝大多数。

那么。结论就很明显了:一个城市的安住人口,应该主要由提供这个城市生产和生活服务主体的蓝领阶层组成。那些目前被取消轻轨项目的城市,蓝领的流入说明远远不足,此后除非有国家性或全球性的产业规划布局机会,否则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蓝领向这些城市流动的增长趋势可能不明显。

127821599_14320921558391n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哪些城市被取消了轻轨项目呢?

不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城市一共有14个(媒体报道时误为13个),其中包括:

政府债务率不符合条件的为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等9个城市;

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条件的为太原市1个城市;

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的为乌鲁木齐市1个城市;

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的为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等6个城市。

对于上述这些城市,短期内可能不得不接受城市人口流入规模不足的问题。蓝领的流向,在这些城市可能也会放缓。

200998172691248388

而根据此前媒体开列的43个“轨道交通规划获得国家批复”的城市名单,我们可以得知,可以继续申报新项目的城市分别是:

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计划单列市: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

省会城市:广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沙、杭州、合肥、济南、石家庄、南昌、长春、郑州;

普通地级市:苏州、芜湖、东莞、徐州、常州、无锡、绍兴、佛山。

对于上述这些城市,国家重点支持的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自不待言,仍然会成为蓝领的主要流入目的地。而其它城市,在未来能否继续实现经济超速发展,在很大程度可能由对蓝领的友好度所决定了。因此,当很多城市都在出台政策“抢人”时,他们可能恰恰忽略了对一个城市兴衰起着很大决定性作用的蓝领群体!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