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就业创业成趋势 农民工成“城归族”主力

2月24日,湖北省2018年“春风行动”在鄂州启动,图为求职者在现场招聘会找工作。

过去坐着汽车出去打工,如今开着汽车回来创业。在不少传统的外出务工大省,近年来出现农民工返乡潮、创业潮。

据相关部门去年四季度的统计,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超过700万人,返乡农民工占比超过五成,其中超过一成的农民工选择了创业。

中国自2月初至3月下旬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旨在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往年相比,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成为今年“春风行动”最大的亮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异常火爆,创业就业类招聘备受关注,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明显增多。

湖北2018年“春风行动”近日在鄂州启动。当天,来自各地的453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3.2万多个就业岗位,1.2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在外生活成本高,缺乏归属感。家乡发展越来越快,不仅机遇多,还能陪伴老人和孩子,幸福指数更高。”在广东东莞打工七年的朱畅和妻子年前辞工回到家乡鄂州。

鄂州武东人力资源产业园的招募站台前挤满了求职者。该产业园今年将新增一批培训专员,面向社会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项目。

 

2月24日,湖北省2018年“春风行动”在鄂州启动,图为求职者在现场招聘会找工作。

“电商淘宝培训有哪些内容?培训周期有多长?”在外地打工三年、今年春节返乡大学生骆阳问。已积累一定资金的他打算在家乡开一家熟食店,并通过淘宝网站运营以扩大销路。

鄂州武东人力资源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罗谦说,电商淘宝培训自去年开办以来,得到政府转移支付补贴,因此培训报名全免费。去年包括失地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在内人员共计400多人参加该培训,其中近半数成功创办了淘宝店铺。

为缓解创业者的资金压力,启动仪式现场专门设置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咨询处,吸引不少打算创业的老乡排起长龙。

据介绍,湖北目前有1100万农民工,省内就业达550万人,农民工务工省内外比例近年达到五五开。

“农民工回乡创业有所增加,返乡农民工正成为一股新的经济活力,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湖北省人社厅农工处处长王臻良说。

 

2月24日,湖北省2018年“春风行动”在鄂州启动,图为求职者在现场招聘会找工作。

河南2017年新增返乡创业22.65万人,带动就业251.08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数据显示,近年来,安徽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比例不断提高,省内就业的外出农民工占全部外出农民工比例由2012年的25.5%上升到2017年29.9%。

据介绍,外出务工大省未来还将采用多种形式让返乡下乡人员知晓政策、运用政策;抓好创业创新公共服务,把返乡下乡农民工列入培训计划;建设创业创新园区基地,通过园区的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