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观察》发布 劳务市场呈现三大特征

2月5日,由中国蓝领生态研究院和优蓝大数据中心联合研究成果《临界点——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观察》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国内首份聚焦2017年中国蓝领人力资源行业转型与变革的白皮书。据悉,《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观察》以优蓝大数据平台为数据支持,盘点2017年劳务行业重点事件,深度剖析事件背后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社会意义,预测2018年中国劳务市场发展趋势,为全社会提供中国劳务市场的全景扫描。

《临界点——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观察》指出:2017年中国蓝领劳动力市场呈现三大特征。

首先,中国劳务市场呈现跨国化特征。报告显示,短短几年,跨国劳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2016年,中国海外市场已经创造610亿美元的收入。并随着中国对“一带一路”版图上国家的帮助和扶持,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市场的劳务机会正逐步凸显,跨国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其次,蓝领群体正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移。伴随新一轮结构调整及互联网浪潮的推动,蓝领群体开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迁移,从长三角、珠三角制造业密集区向二三线服务业都市圈和城市群迁移,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人力资源行业少有。

再次,中国蓝领劳动力行业即将面临转折点。劳动力供给结构性短缺,将迎来刘易斯拐点;机器人取代低端蓝领,激活蓝领对职业培训的需求;网络成为蓝领招聘主导渠道,劳动力供需信息需要数据化……这一系列新形势的变化,都在加快推动这个行业进行彻底的变革。

《临界点——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观察》也对2018年趋势做出预测:在2018年,能真正贴近蓝领群体的生活消费习惯,为其提供真实可靠粘性服务,或能为蓝领人群提供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创业支持等综合服务的服务企业或机构,将成为市场热点,资本市场的关注点。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