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如何影响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价值链?

人工智能正成为当下全球商业资本角逐的风口,甚至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动力,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力,作为社会最基础和最核心的人力资源服务又将受到什么影响呢?

2222222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必将重塑当下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服务模式和服务价值链,人工智能也将逐渐应用到人力资源服务业本身,让人力资源服务更加智能化,对行业的影响深远。

一、当下的规模化的蓝领服务业未来将逐渐出现定制化、小规模、精细化的服务需求;

当下中国的蓝领服务行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动辄成千上万的招聘和管理服务规模,在未来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那就是:随着全球工业化更加智能化,不少企业用工规模减少,必然出现越来越多的定制化、小规模、更具弹性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特别是未来的蓝领服务业必然要面临这样的挑战。

二、就如互联网曾改变这个行业一样,人工智能也将改造人力资源服务业本身;

对于员工众多人数庞大的企业来说,作为价值服务商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当下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提供支持,比如考勤、薪酬福利体系管理等,而未来这些需要花费众多人力物力的工作将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人工智能对于人力资源服务业本生的改造可能不亚于互联网。

三、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将更能体现对人才的重视和服务;

让人力资源管理如何从琐碎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一直是人力资源管理界多年来的核心观点,很多大公司也一直致力于此并以此构建更具战略价值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让员工得到更多的服务,但小公司苦于成本压力,无法聘用足够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来提升全方位服务,总是让自身陷入日常管理的泥潭里不能自拔。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未来的人工智能将替代不少事务性的工作,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供更多包括员工职业规划、员工关怀等方面的价值服务。

四、未来人力资源服务业或将在人工智能的软硬件方面进行投资;

随着人工智能给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或将在人工智能的软硬件方面也逐渐增加投资。这样的投资或许会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人工智能软硬件的定制化需求,就如当初的信息系统配置一样,可能会直接采购以提升企业自身服务水平;另一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有着资金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能就如当下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建研发团队一样,可能也会专门对适合本企业的人工智能系统进行研发。当然,这可能更多是在软件方面。

总之,人工智能趋势无法阻挡,全行业可能都将迎来巨变。对于行业来说也不是坏事,如何提供更具人性化和价值感的人力资源服务,也将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更具可能性。而这个行业,也可以更好地在商业和科技伦理方面提供更多价值探索。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