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DP万亿城市数量增加的背后,解读在被调整的蓝领流动版图密码

据澎湃新闻相关报道显示:无锡市政府1月7日宣布,预计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亿元,此前的1月2日,长沙市政府也宣布,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据统计,加上无锡和长沙,中国GDP超过1万亿的城市达到了14个,其中,上海、北京、深圳的GDP总量都已迈过2万亿关口。

以常规的规律来看,中国的GDP提升通常都与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和区域战略发展布局有着重大关系。而产业的布局和区域规划的调整,势必影响人口流动和就业。GDP万亿城市数量增加的背后,其实就是正在被调整的蓝领流动版图,也是引起蓝领流动的核心要素。

1596000ba5591c76d11e

除了一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北上广深苏锡青”依旧如日中天之外,就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的产业政策是如何影响蓝领流动的?

一、劳动力成本上扬导致的第一次产业转移,重塑了包括除重庆、武汉、成都、长沙在内的四个新秀城市。

重庆基础一直比较好自不待说,产业西迁就更加夯实和迅速提升了其产业规模总量;而当初产业转移过程中,成都和武汉就一度被认为是最好的两个好去处,前者是西部中心城市,且四川一直是中国的人口输出大省,劳动力成本低;而武汉拥有“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不高的劳动力成本,自然也是极好的选择;其实最有意思的是相邻的长沙,湖南人不甘落后,数年来一直与武汉处于激烈竞争的局面,如今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四小龙”之一。特别是以湖南蓝思科技为代表的制造企业的迅速崛起之后,让长沙一直处于排头兵地位。

二、传统的工业强市天津,亦是受惠于国家对滨海新区的打造;

天津一度成为直辖市中最落寞的城市,特别是紧挨着光芒四射的首都北京。但随后的滨海新区规划,让天津迅速东山再起——2005年,滨海新区被写入“十一五”规划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开发开放的国家级新区。2014年12月12日,滨海新区获批自贸区,成为北方第一个自贸区。滨海新区,是天津市的市辖区、副省级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迅速发展的经济,自然成为吸引蓝领流入的核心要素。

微信图片_20180115144037

三、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加上国家层面的重视,让杭州成为城市新秀;

众多周知,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杭州电子商务行业对杭州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重要的是互联网巨大影响力让杭州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虽不属于杭州,地缘因素也是首当其冲的)、G20峰会等重大事件而声名鹊起,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其快速发展和其它相关产业落地,吸引了大量服务业和制造业蓝领流入。

综上所述,蓝领的流动通常都是直接受到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和经济布局影响的,也同样会受到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经济的影响。而未来的新经济在哪里?在人工智能、环保、生物医药等行业,这些产业聚集的城市,或许将成为新一轮蓝领流动的热门城市之一。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