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蓝领和中国一样面临“高不成低不就”问题,全球面临人力资源变革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全美劳动力趋于紧俏,但薪资水平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报告说,现阶段,美国就业机会增加,但缺乏能够胜任的劳动力。建筑、运输、制造、医疗和服务等行业更是面临劳动力短缺的困境,行业发展也因此受限。白人蓝领阶层目前面临“低不成、高不就”的尴尬境地。

timg (3)

一方面,他们不愿同国内少数族裔竞争低水平就业岗位,同时又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专业技能胜任高水平工作。

 

在我们以往的印象里,似乎只有大陆的蓝领一种拿着低工资,干着高强度的劳动,对工作充满了无奈。特别是新生代蓝领,稳定性更差,往往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现在看来,这已不只是中国的问题。

而且,关于此问题,以往不少的评论更多的是站在企业用工角度来评判甚至抱怨现在的蓝领不能吃苦、难以管理等。

笔者认为:新生代蓝领固然吃苦耐劳精神不够,但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这又看似是一个悖论而难解——在资本的效率驱动下,老一代的勤奋让社会的物质生产极大丰富,这让新生代从小的生活更为优越且有更多选择;而在更好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自然吃苦耐劳精神不够。

作为个体,可以有很大的自由选择权,但企业则面临更糟糕的招工困境,公共组织则面临更大的福利保障和维稳压力。

所以,今天的问题,对于有着更强社会动员能力的企业和公共组织,有责任来面对和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

首当其冲,企业必须改革以往那种“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用工模式了,而是要有更多的耐性和诚意来提高蓝领的技能水平。

但这对于那些仍然不愿意投入的企业来说,则可能以更低的用人成本造成不良竞争。这个时候,政府部门就应当发挥宏观调控和引导的作用:给予那些愿意花力气培养员工的企业更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全球蓝领的生存状态也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当下的经济均衡化趋势不断变化的 :过去很多年中国蓝领的生存现状,在引领工业革命并诞生产业工人的英国以及随后的美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同样存在过。

但由于欧美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蓝领工人越来越不愿意从事低收入和高强度的重复劳动,产业工人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不断从打开国门的中国产生。大批的进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然而,随着中国产业工人与欧美等国家一样不断提升自身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诉求后,产业工人开始转向更为落后的东南和非洲国家。

但有一天,当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蓝领工人也开始变得要求更高时,“低成本”的用工模式已经退无可退!

摆在全球制造业面前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重复性低端劳动用机器等代替,而未来的蓝领工人的技能提升则需要全球资本和产业界自己来完成。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革,如同园艺业一样,从前从山野里随便移栽来就用的植物,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开始需要花心思去慢慢打理培植新的植被,而不是再去随意去开发使用。

全球制造业的人力资源,正处于变革的前夜。谁先主导这次变革,谁就将引领下一个时代的制造业!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