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启示录:人才兴,国才兴!

近日,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的播出,让人深深感激动,备受鼓舞。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上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并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这愈加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越来越强。

01

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
要修建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口,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 ……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

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五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一个个的圆梦工程,铺展宏图,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

港珠澳大桥,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巅峰之作,全长55公里,连接珠海,香港,澳门。这55公里链接的不仅是粤港澳三地,未来因它而形成的56000平方公里区域,将是继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之后,世界经济版图上又一个闪耀的经济增长极。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以珠江至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发展,并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经济大格局,这是中国经济战略布局的一次伟大创举。

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突破了国外核心技术封锁。

上海洋山港,世界港口的‘一哥’。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是国内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之后上海港的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个数字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吞吐总量。而这样的一个世界级码头,它的运营成员只有9人,他们将赋予这个世界级的港口智能时代的全新定义。

C919,于今年5月5日完成首飞,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目前已收到超过600架订单。

这些极具代表意义的工程,都离不开两个核心要素:人才与创新。
工程仅仅是目前取得的成果,而人才才是未来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创新带来发展,发展引领创新。新技术,新思维,带来的是深刻的变革。
目前在我国,奋斗在尖端科技一线的科技工作者逐渐年轻化,例如中国的航天人才队伍里,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63%。
不仅仅是在航天领域,在高新技术制造,桥梁建设等诸多领域,我们的人才对于愈加年轻化。这是一个让全世界都羡慕的年轻人才队伍。

在感叹我国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感谢的是为我们国家奋斗的人才,但是,我们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审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过去十年里,我们的发展举世瞩目,但是距离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仍然存在,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缩小这种差距?得靠人才,那么我们又如何保持并吸引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呢?

一个民族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我们要创新、我们要超越,我们就需要人才,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1.吸引海外留学人才

中国留学海外的人才,回国总数已经突破265万,其中有70%都是近五年回来的。全国为留学人员建起的创业园有347家,与众不同的创业环境,让他们看到了更多发挥才智、展现价值的空间,看到了中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巨大成效。

由于目前国内科技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让许多海外留学人员看到了国内巨大的机遇,并且目前给予留学人才的优惠优待政策给他们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针对海外留学人才的“回归计划”应该扩展到社会各个领域,引领社会的全方位发展变革。

2.自主培养尖端人才

择天下之英才而育之、而用之,现在我们的教育水平是可以自助培养尖端人才的。转变过去的思维限制、体制限制,培育出有想法,有担当的创新性青年人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习主席曾说过:“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我们比以往时候更加确信,科技是国之重器,人才时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创新驱动发展,一个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国家,正在崛起!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