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市场将真正进入“买方(求职者)市场时代”!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40%,快速逼近50%普及化的指标线。在高等教育逐渐逼近普及化之时,“高等教育由卖方转入买方时代”。一位研究人员说,部分高校面临招生难的问题,各地普遍出现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的情况,专科学校最为突出。

而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017年全国本科招生计划372万人,同比增加近万人,继续保持了一定增长态势。

这看似与蓝领人才无关的信息,笔者浅陋之见,此信息恰恰透露出这样一个与蓝领人才高度相关的要素:在大学几乎普及的情况下,若越来越多的人去上大学了,则愿意从事一线劳动生产的传统蓝领就将更少了;同时,并无相关信息显示职业教育的招生出现快速增加趋势。由此可见,除非“二胎政策”放开后的新增人口在至少十几年后补充进入劳动力市场,不然蓝领人才市场的增量将长期处于下降趋势,蓝领人才市场将真正进入“买方(求职者)时代”!

除此之外,此趋势的变化可能还将对劳务行业产生以下三大影响:

一、招聘/求职服务盈利模式的巨大变化;

传统的劳务机构的生存空间很大一部分来自求职者与求职信息的不对称——求职者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善于利用互联网等求职工具,因此需要点对点的信息获取和求职服务。而由于今后很多做蓝领的有可能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靠信息不对称赚取服务费等模式可能将面临挑战,未来的招聘服务盈利模式可能将主要靠招聘企业支付!

二、招聘/求职服务方式的巨大变化;

由于未来的很多蓝领劳动者都受过高等教育,对电脑和互联网的实用将远远超过上一代蓝领,因此对包括APP、视频、自媒体等在内的互联网招聘模式将产生巨大需求。若能在此阶段继续做好互联网创新求职服务,必能赢得较多的求职者关注!

三、未来的服务和营销手段将主要靠内容和人性化服务,招聘求职类的自媒体等新媒体传播或将成为重要的入口;

如上所述,由于新一代蓝领文化水平更高,对互联网工具的使用更普遍,APP、视频招聘等将获得巨大空间。这里又将产生一个新问题:那就是谁的自媒体更吸引人,谁将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因此首当其冲的是内容打造;其次,对于新一代蓝领来说,即使您的自媒体做得再有吸引力,若实际去体验时发现太差,那么后续口碑效应就会对此招聘求职服务品牌产生决定性的负面影响。在未来,内容和服务都很重要,不能再只靠概念。

因此,对于劳务行业来说,昨天很难——“用工荒”已经困扰行业多年,现在也很难,但若按现有模式,未来会更难。提前做好服务内容和模式的转型与创新,才能赢得长续的生存空间。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