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若想做高技能人才的劳务产业,不涉足培训恐怕会很难!

从事劳务行业这么多年了,不知大家有无这样的感受?那就是:一直帮企业招聘的都是最低端的、重复性劳动力为主的人;那些有技术含量的岗位,大多要么是企业自己培养出来的,那么是企业自己通过其它渠道招聘来的。

那么,问题可能就来了:随着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不断提升,要想继续服务好企业,高技能人才的人力供给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如果企业真正把这些招聘需求和后续员工关系交给我们时,是不是真的能招到足够多合适的人和让他们稳定地工作呢?恐怕不少同行都感觉,人不知从哪里去招了。最多想到的是去职业院校和大专院校招聘,可是另一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前一段时间,富士康的大老板郭台铭直接与工信部长说了,我们中国现在的大学生动手能力太差。那么倒底该如何呢?我们先来看一个最近发生的新闻:

《上海首届家政专业学生毕业:近200保姆获得大专文凭》

澎湃新闻报道:他们大多是上海家政行业的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员,经过两年半的专业学习后,很多人拿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张大学文凭——家政服务大专毕业证书。

6月4日,上海开放大学举办首届家政服务专业毕业典礼。330名学生修满76学分,通过考核,顺利毕业,取得大专文凭。这也是上海高等院校开设的唯一的家政服务专业。

接下来,让我们看下这些学生的就业情况和薪资情况如何呢?

2005年,许彩荣和丈夫从老家江苏宿迁来到上海,短短几年,她在电子厂打过工,干过餐厅服务员,卖过早点,也做过钟点工。2010年起,她开始在外国人家庭工作。

许彩荣说,自己不仅仅提升了技能水平,还开拓了眼界,对事物的理解能力有了提高。“是方方面面的提高,我们还有课程学习国情。”她说,小时候家里穷,交不出80元的学费,自己初中就早早辍学,这次学习经历弥补了她的人生缺憾。

毕业生许彩荣的雇主新西兰驻上海副总领事特意来到了毕业典礼现场。

因为儿子即将参加高考,许彩荣的丈夫回了老家没能出席这次毕业典礼,她现在的雇主新西兰驻上海副总领事katie一家知道后,特意参加毕业典礼,为她现场见证,这让许彩荣非常意外和惊喜。

“雇主非常支持我在这里学习,”许彩荣说,随着她能力提升,月薪也从三年前的5000元涨到了现在的8000元,“以前可能要自己提出来(涨薪),现在雇主会主动提出。”

在这里,我们看到两个清晰的信息:

第一、其雇主为新西兰驻上海副总领事,由此可见其客户与以往普通家政客户相比之高端;

第二、其收入已达到8000元/月。而且雇主主动提出来加薪

由此可见,经过专业的培训之后,从事家政的蓝领获得了较高的收入,也有着更高的社会地位,客户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个核心问题:如果没有此次培训,即使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有需求,我们也未必能迅速找到合适的人选。

那么,以此类推,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的高端制造业和以信息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等,若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恐怕劳务行业目前也是难以实现良好匹配的。

因此,若在未来想做高技能人才劳务,不做培训恐怕很难。有战略眼光的劳务服务机构,及早进入技能培训行业、扎扎实实做好能适应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并使之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至关重要!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