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各行业平均工资看蓝领薪资的未来吸引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全部一套表平台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除了按企业类型统计了工资数据,还按照行业统计了相关数据。那么,本次的薪资统计发布中,与劳务行业最相关的制造业和城市服务业情况如何呢?对劳务行业未来又有哪些重要影响呢?笔者以为,有以下三个点值得关注:

一、虽然制造业薪资水准仍低于不少行业,但增幅与部分行业、去年同期比相对明显,蓝领薪资逐渐提高趋势明显;

尽管从下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少行业都比制造业要高。但也有数个行业比如农林、建筑、餐饮住宿等比制造业低很多;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可以看到制造业从业人员年收入增加了近两万元,而其它行业比如农林和建筑等的增幅则大不如制造业:农林业仅仅增加了约五千元、建筑业增加约1万元。

因此,受用工荒的巨大影响,制造业在2016年保持了较高的薪资增长水准,与城市低端服务业相比,其对蓝领的吸引力在短期内可能持续增加。

二、现代服务业正真正成为最受追捧的行业,高技能服务型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值得行业关注和投入;

此次发布的统计报告中有一点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水平突破12万元,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金融业工资水平则退居次席。

而长期以来,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水平排在首位,但今年悄然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2016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比上年增长9.3%,而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比上年仅增长2.3%,增幅排各行业门类第二低位。

这一方面说明实体正在逐步复苏,另一方面也说明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商务服务业正成为最受追捧的行业。但习惯了为大型制造业提供一线蓝领工人的劳务行业来说,这一行业固然大有看头,但恐怕目前尚无此服务能力。

因此,对高技能服务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值得全行业的关注,与职业院校的合作也需要探索出良性和可持续的模式——高技能服务人才不可能再靠传统的招聘渠道,与高职院校乃至高等院校的合作势在必行。

三、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工资提升快,高技能技术型蓝领获得较大发展空间,但劳务行业的投入度同样需要提升。

从本次统计报告中可以看到,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幅也是遥遥领先其它行业。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些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平均工资增长不仅高于全部行业的平均增幅,也超出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2.3%、9.2%和9.7%,增幅分别扩大7.4、1.0和1.1个百分点。

很明显,以往习惯了从事农民工招聘和输送的劳务行业来说,从事此类的技术人才招聘和输送,无疑实际上进入了以往的“白领型”招聘。但随着低端蓝领招聘和输送的空间被逐步压缩,行业的整体提升也势在必行!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