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久非洲将产生大量就业机会

近日,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近期发布的一份名为《为什么非洲对美国国家安全非常重要》的报告指出,美国在非洲大陆正在失去领先地位,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都在输给中国。

从当代政治经济历史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当一个国家在一些区域有着巨大影响力时,其经贸合作和产业开发也将进入良好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中国以园区开发形式进入非洲的模式正逐渐取得良好的效果,对于劳务行业来说,则意味着非洲机会正在逐渐成熟待发。此事可以从以下角度来观察:

一、今天的非洲就是从前的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大量的投资必然进入此区域,劳务行业可顺势而为;

我们反观中国这三十多年来突飞猛进的工业化进程,就可以看到,资本总是朝着成本最低的地方游走。今天的中国,已经不适合走低成本路线了,未来在全球产业链布局中一定会走向中高端,也势必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产生直接竞争——不但在制造业领域直接产生竞争,在对外投资目的地上也是如此。

伴随着中国对外的政治、军事、商贸等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对外的投资必然将持续增加。那么,与此相关的人力资源配置——中国劳动力的输出和对非洲本地劳动力的招募与管理必然会进入实质性阶段。此时,中国劳务行业的机会就来了,就看行业的从业机构有无此胆略提早布局了。

二、非洲正在逐步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必然需要中国的劳务行业提供配套支持;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30日报道称,随着美国对非洲石油需求下降,中国在非洲能源市场的地位明显上升,这也促进了中非跨国联系。报告人预测,非洲在全球石油天然气储量中所占份额分别为7%和8%,非洲在能源市场的地位将得到提升。良好的能源合作关系,为经贸和投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道还称,美国在非洲大陆遭遇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中国在巩固自己的阵地。中国与非洲正在深化经济关系,以此保障工作机会并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影响力培养土壤。报告作者评估,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每年就可产生500亿美元的收益。截至今日,中国已经是非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非贸易额高达1500亿美元,而美非贸易额仅为700亿美元。

除此之外,报告还提到,到本世纪中叶,非洲将是非常有前景的市场,因为非洲中产阶级群体所占的比例正在显著上升。

如此大的经贸与投资体量以及中产消费机会,即使未来中国投资者以雇佣非洲的本地劳动力为主,也需要大量的基础管理人员——毕竟中国工业化这么多年,已经培养出来了大量的熟练工人。这就是劳务行业的巨大机会。

三、中国是以软实力而非政治军事手段在非洲创造影响力的,这为中国劳务机构和专业的人力资源机构直接塑造和建立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投资在非洲一直是以“软实力”作为后盾的。软实力包括教育文化交流、扩大信息存在等,这些也在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根据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非洲居民称中国是非洲大陆最有影响力的外来国家,63%的人认为中国对非洲的影响是正面的。

报道称,中国在安全方面也在“挤兑”美国。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中国是非洲的第二大武器供应国,仅次于俄罗斯。非洲各国进口的17%武器来自中国。

与非洲如此好的关系,则非洲普通民众对中国印象自然不会差,劳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更容易直接进入非洲和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