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0年中国适龄人口持续减少多达1.7亿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未来几十年,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将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为迅速的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劳动者的数量会越来越少。亚洲的劳动人口预计将减少数亿人之多。未来30年,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可能减少1.7亿。

虽然中国实行了改良的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了二胎,但是劳动力的培育养成需要较长时间,正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若劳动力如此这般快速消减,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将不可持续,有可能出现类似日本的巨大“老龄化”压力。特别是对于劳务行业来说,若劳动力如此迅速衰减,这个行业的存在基础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不过近日一则同时期的政策,也许将为中国未来的城市用工提供持续的支持: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日前获悉,经过两年时间,多个试点地区就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形成股份组织的运行机制,以及政策制度设计等进行了深入探索。今年6月份,全部试点相关工作将要完成,各地将围绕这项全新的农地制度改革提交总结报告并提出对策建议。

这意味着什么?中国广大的农村土地将会被集中起来,成为产业化龙头农业企业的用地。以此对应的是,入股的农民在获得租金等收入之后,要么自愿成为产业农民,要么选择另谋出路,这就必将为城市用工释放大量的劳动力。

读世界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与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残酷的“圈地运动”相比,这样的做法将更加温和与公正——14、15世纪,在农奴制解体的过程中,英国新兴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通过暴力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强占农民份地及公有地,剥夺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限制或取消原有的共同耕地权和畜牧权,把强占的土地圈占起来,变成私有的大牧场、大农场。这就是英国历史上的“圈地运动”。

不过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随着工业化的多年过度扩张,但工外来劳动力的工资水准和福利待遇并无跨越性的提升,“逆城市化”和“返乡潮”正在大行其道。要想持续获得更多的城市劳动力,进一步大幅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包括落户、购买经济适用房、孩子教育等在内的公民权益,才能让农村土地改革释放出来的劳动力愿意长期在城市安居乐业和城市经济做贡献。

这,是农村劳动力能持续为城市服务的持续动力,必须要尽快列入到国家政策的议事程了!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