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3次,蓝领跳槽背后你不知道的…

2015年蓝领平均每年跳槽两次;2016年,蓝领跳槽频率每年平均3-4次,更令人惊愕的是,富士康员工平均换工作的频次是2.6个月。要知道,2.6个月,白领们还没有渡过试用期。为何蓝领跳槽愈演愈烈?蓝领频繁跳槽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一、网红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蓝领渴望一夜暴富

2016年,网络视频直播成了风口,与之诞生了不少网络红人如 “搬砖小伟”,“夏贱贱BOY”,“吃货蝙蝠侠”等。由于视频直播获得的打赏和礼物都可以转化为实际经济收入;加之,某些产品商家以直播平台为广告媒介,采取真人秀的方式来宣传产品,其所带来的利润非常可观。

78

这也成为了蓝领群体改善经济生活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多的蓝领、农民工渴望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一夜暴富。一个河北大妈自虐吃异物(包括灯泡、蠕虫、玻璃)、二哥自虐炸裆视频等等。为了某些低俗的视频,取悦粉丝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他们宁愿承受危险和苦恼,甚至放弃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新生代蓝领就业观念发生改变,工人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随着中国劳动大军的技术水平和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以及中国经济在价值链上的升级,对于寻找长期工作的中国年轻一代工人来说,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建筑业工作也不再那么有吸引力。同时由于新生代蓝领多为独生子女,因而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并没有太大的生活负担。赚钱并不是他们工作的唯一选择。他们更加倾向于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比如开网店、做自媒体、甚至当网红,都可能成为一种正常的职业。

三、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蓝领职业发展通道短、不流畅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从国家政府顶层就针对蓝领设置了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及与能力对应、有效区分的发展台阶。如英国设有工程技师、主任工程师和特许工程师三个等级,美国设立了实习工程师和专业工程师两大台阶。这为工程科技人才职业发展指明了上升路径。而中国的蓝领多从事不断重复、没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职业发展通道短且不通畅,这让中国新生代蓝领们看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多数人仅把蓝领工作岗位当成一个跳板,一旦遇到更好的发展平台、发展机会,便毫不迟疑地选择离开。

四、新生代蓝领对自身职业缺乏基本的认同感

笔者在优蓝网•蓝领生态研究院中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探索蓝领真实生存现状——一线餐饮服务员的心声与职场发展观》,在该文中有3位主人公。一位是刚入职的“95后”对于工作“不要高薪,只要喜欢就行”;第二位是入职三年成功晋升酒店中层的“90后”希望“做有发展潜力的工作”;第三位是刚荣升妈妈的“返聘员工”认为“餐饮服务工作没地位,得不到尊重。”而这三种不同的职业发展观也普遍适用于大多数蓝领群体,这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大部分蓝领从业者并未对自身的工作与职业发展有明确的认识,都认为自身的工作没出路、没出息,没有意识到自身工作的价值,以及行业前景等等。

63

五、归根结底,蓝领薪资待遇较低、没有保障是频繁跳槽主因

根据优蓝网《2016年中国蓝领大数据》显示蓝领薪资多分布在3500-4000之间,而普工的平均月薪仅为4091元。除开吃穿住行的开支外,蓝领薪资并不高。在收入不高的情况下,蓝领在工作上的保障也令人担忧。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超过一半的蓝领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超过一半的人完全不享受任何社会保险。

大部分蓝领的周工作时长远远超过40小时,他们上班时间长,加班工资低,休息时间不固定。对他们来讲,要想攒下一笔钱得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不加班根本就没有高工资拿,更谈不上买房买车。这也成了他们频繁跳槽的主因。

综上所述,要想真正解决蓝领频繁跳槽问题,须从社会、政府、企业、个人不断发力。尤其是两会提出的“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提高蓝领技能人才待遇、开放落户大城市的条件等更落到实处。同时社会更要崇尚踏踏实实做事的社会风气,政府与企业更应建设畅通的蓝领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对新生代蓝领的关爱、提升新生代蓝领的福利待遇、增强新生代蓝领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只要这样才能根治蓝领频繁跳槽。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