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大学生或将成为中国未来蓝领的主体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已达到749万人,预计2016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70万人以上。连续几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给人的感觉是:对于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与之对应的是技工院校的毕业生求职容易,不少还能轻松拿到七八千元的高薪。笔者以为在大学生就业难、蓝领万元高薪难招人的大背景下,普通大学生或将成为中国未来蓝领的主体。

是的

1、人人白领是梦想,半数蓝领成必然

从上世纪90年代大学扩招以来,我国的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过度到“大众化教育”。在人才缺乏的年代,大学生是真正的“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风光无限,一旦毕业,就有了“金饭碗”。然而,随着取消就业分配,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昔日的“天之骄子”风光不再。不但不再是“香饽饽”,不少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无法找到工作的“生存危机”。

啊带我去啊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1~2020年10年间,我国高等教育毕业生累计总规模将达到1亿人,其中普通高校毕业生为7000万人。在1990年代,普通高校毕业生仅能满足白领岗位需求的1/3;而在新世纪头10年,变化悄然出现了——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已开始大于白领岗位的总需求人数;未来1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将有40%左右需要进入蓝领岗位就业,成为知识型工人、知识型农民和知识技能型商业服务人员。因此,未来大学生蓝领将越来越多,技工高学历化将成职场趋势。

2、中国蓝领收入和地位将持续提升

2016年,我国蓝领人群平均月薪为42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上海、北京蓝领收入最高,月均收入接近5500元。蓝领的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2016年12月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技工院校比照同层次职业院校标准落实经费。这一政策的发布也表示技工不仅受市场追捧更受国家重视,这或掀起技工培训热潮。随着机器人逐渐替代人类从事繁重、复杂、枯燥、危险的工作,因此不难想象,未来蓝领技工将前途无限。

3、大学生回炉职业院校持续升温,或促使中国诞生第一批真正意义的技术蓝领

所谓大学生“回炉”是指在高等院校学习的大学本科、专科学生在大学毕业后不直接找就业单位工作,而是回到高职、中专或技校等职业院校再学习,以提高职业技能、考取“职业资格证”后再就业的社会现象。

环境规划

《中国教育报》相关报道,2007年山东省共有4万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到技校“回炉”,占到该省当年技工学校招生人数的1/4。湖北省2007年有近17万大学生,接受过“回炉学软件”再教育,占到大学生的七成。西安、沈阳、天津、新疆等都有大学生“回炉”的报道。而这只是9年前的情况。这些大学时技师班毕业生就业又如何呢?青岛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隋文帅介绍道:“通过我们的追踪调查来看,目前,我们大学生技师班的毕业学员平均工资能达到6000至10000元之间。他们薪酬绝对高于同时期的应届生平均工资。”

由此可见,大学生“回炉”读职业学校已从个体行为演变为群体现象,呈快速“升温”趋势;而这些大学生技师也备受市场追捧,笔者以为兼具理论与实践操作能力的大学生技师或促使中国诞生第一批真正意义的技术蓝领。

4、产业结构的刚性调整加速,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对大学生需求旺盛

《201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调查显示,2017年计划招收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的企业占38.6%,比“减少”的多18.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农民工的招工计划。调查也表明,近年来企业用工呈现分化态势,一方面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用工趋于增长,而传统制造业的用工需求趋于减弱;另一方面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要明显高于农民工,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这种分化态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初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企业生产设备日益先进,车间的工作,已经越来越高智能化,企业对操作工人的学历要求也越来越高。相较于制造业,服务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正逐步上升,报酬也在稳中有升。成都甚至出现了高学历月嫂受追捧、月薪上万不一定抢得到的现象。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