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着力解决节后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问题

2月13日,位于轻工三路的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招聘大厅人头攒动。随着年后就业大军的涌现,作为新春后的汽车、机械装备制造业专场招聘会,也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目光。制造业企业的多位HR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为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公司已加大研发投入,以使新产品更趋差异化和智能化,因此,技能型人才也就成了香饽饽。

526+8

市人社部门分析,目前,佛山的劳动力中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占比不高,才导致技工人才并不容易找得到。受此影响,佛企也纷纷给技术技工类的岗位涨薪,相比往年稍有上升,升幅约为5%~20%之间。

记者获悉,根据调查统计,2017年春节后佛山企业招工数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预计佛山市节后缺工总人数约为8万人,比去年的9万人略有减少,到4月份左右,企业用工将基本稳定。”

变化:有行业发展较好 不愁岗位无人“填”

在招聘会的现场,九鼎、小冰火人等多个实力较强的电商企业设摊“抢”人。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求职者都以同行业内“跳槽者”的身份前来应聘电商岗位。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过去一年在同行业企业里做客服运营工作,此次前来九鼎电商企业面试,欲凭自己的经验寻得一份薪资更优的电商运营工作。

“除了跳槽的外,应届毕业生也来应聘电商岗位。”广东九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刘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带着数量较多的电商管培生的岗位前来寻人,由于行业发展较好,不愁岗位无人“填”。

另外较为火爆的还有房地产中介或房企销售人员的招聘。一家佛山本地地产代理公司的HR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扩大用工需求,主要招聘70名销售人员,给出的薪水也非常诱人,可以达到6000元~12000元。“这主要是由于去年楼市火热带动了楼市岗位的需求量剧增,也与这个职位流动性高有关。”他说。

现象:缺普工更缺技术工人

记者在昨日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了解到,众多本土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提供岗位待遇在3000元~4000元。作为制造业的大市,一线制造普工紧缺仍成为众多中小机械装备制造业面临的人才缺口。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黄先生向记者表示,公司比较紧缺的岗位是生产员,缺口在30~40人左右。“薪酬方面,我们提供底薪+提成的待遇在每月2500元左右。”黄先生称,但由于要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制,加之薪酬不高,很多年轻人过完年后就没有回来上班,所以缺口比较大。

同样对一线生产工存在需求的还有华信陶瓷机械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吴小姐表示:“春节后公司返岗率约90%左右,文员岗位相对稳定,而一线生产工人都来自外省,年后有些没有再来上班,因此缺口也比较大。”吴小姐称,由于一线生产工人不稳定,因此公司常年都发出招聘的需求。

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制造企业而言,部分公司对企业生产线实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已经大大降低了一线普工的需求。但与此同时,一些自控员、设备调试员等新岗位也向求职者抛出“橄榄枝”。“相对普工而言,这些岗位学历要求大专毕业,且具有自动化专业、机电一体化等专业背景。”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黄先生称,这些岗位薪水也水涨船高。

趋势:制造业服务业及电商就业岗位需求大

2017年春节前,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对全市30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了用工问卷调查。从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2017年企业计划招工人数与2016年相比,有半数企业没有增加,而有四成左右的企业表示2017年的用工需求将会增加。预计2017年佛山人力资源供需状况将基本平衡,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电子商务等就业岗位需求比较大,技能人才、普工仍然比较紧缺。”

分析:技能人才不多致技术岗位较难招人

2017年佛山企业用工存在的主要矛盾在哪里?佛山市人社部门分析,目前,佛山的劳动力中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占比不高,部分劳动者嫌薪酬低,又因自身职业能力水平不高,找不到理想岗位,因而造成选择性失业现象。

目前,佛山市人力资源市场上的技术类岗位求人倍率约为2.5,建材、环保、光伏、能源等行业的技术类岗位较难招人。“随着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企业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

三水举行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记者昨日获悉,三水区2017年新春人力资源公益招聘会日前举行,三水区人社局对招聘岗位需求进行分析发现,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仍然最大,属普通工人的岗位有4943个,占全部岗位的53%。

观点:有企业称注重员工价值实现方能留人

昨日的招聘现场,众泽机电的副总经理周志坚告诉记者:“公司老员工队伍相对稳定,最难招的是销售人员。”

谈及稳定员工的“秘诀”,周志坚表示,除了薪酬待遇要满足员工需求,还要为员工创造不受限的创业平台。“很多应届毕业生来到企业后,前三个月的待遇在3500元左右,但是如果你有足够的能力,公司除了提供员工发展的平台外,也有一定比例的现金奖励,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和收入的双赢。” 周志坚称。

“我们年终奖不多,但很多员工都愿意留下来,人才队伍比较稳定。”周志坚称,公司老员工今年的工资也普遍有5%~10%的涨幅。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