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龄农民工 首部公益纪录片《我们都老了》隆重上映

4月29日,我国首部以“关注大龄农民工”为主题的公益纪录片《我们都老了》在爱奇艺首发上线。该片摄制组途经八省一市(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上海),深入走访了众多50岁以上的农民工,充分地反映了他们的真实的生存状态和真实想法。

f04da226e54a188d32313e

据该片导演丁龙昌先生介绍:选择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上映,旨在致敬中国第一代农民工,谨以此片献给那些曾啃着窝窝头或馒头埋头苦干、为这个时代的繁华做出了巨大牺牲却已然老去的第一代农民工!呼唤全社会关注这一最值得这个时代尊重的劳动群体,也希望年轻一代能更多继续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质朴、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并未简单的停留在倡导老一代农民工勤劳质朴的劳动精神上。而是从更深远的角度来思考老一代农民工的精神内核与当下国家在战略层面倡导的“工匠精神”的现实和本源意义——在一个马桶盖都需要去日本买的时代,我们却忘记了我们两千多年屹立不倒的长城。而长城,来自遥远的农业社会。在举国上下大谈“工匠精神”的时代,其实,中国人并不缺少“工匠精神”。不管我们如何去诠释,吃苦耐劳、孜孜不倦、活到老干到老一定是“工匠精神”最核心的部分;中国老一代的农民天生有“工匠精神”——对于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从土地向手工业的一种延续而已。

f04da226e54a188d323140

影片出品方优蓝网创始人王云雷先生表示:“中国第一代农民工群体正在逐渐老去,关注他们的生存现状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关怀是全社会的责任。优蓝网作为一个为普通老百姓提供免费求职服务的平台,除了为这一群体在他们年轻时提供求职服务,也有义务和责任关心他们年老体衰后回乡的生存现状。但是我们深知,作为一家企业的能力和资源是有限的。拍摄《我们都老了》这部公益纪录片,不仅是为了纪录下这一代人在这个时代“活到老干到老”的感人身影,更意在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关注和关怀他们,学习和传承他们坚韧不拔、永不停息的伟大精神。”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