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蓝领年后返程日程 预期及缘由访谈报告

新生代蓝领年后返程日程

预期及缘由访谈报告

访谈主题

“归乡”何日还?——新生代蓝领节后返程(城)日程预期及缘由扫描

访谈背景

春节是中国的一大传统节日,象征一年的结束,昭示新一年的开始,新的一年,人们总会有新的想法。新的人生规划,相应的新生代蓝领在过完春节后也会有自己的工作想法和职业规划,这些想法和计划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市场营销计划,也影响了人力资源蓝领外包服务公司的工作计划,因此其意义不容小觑。对此。我公司员工关怀部组织了一场有关华硕在职员工的往返日程预期及缘由访谈。

访谈目的

 了解员工春节的假期安排:

了解在职员工目前的工作动态;

了解员工对目前工作的看法和感受以及对年后工作的期望;

了解员工的年后的工作计划安排;

实施一些策略与改进措施以让员工留下或吸引他们早日归来;

访谈类型

小样本深度访谈

访谈要点

姓名:

家乡所在地:

供职单位:

照片:

1.年后您一般是什么时候从家乡返回?

2.为什么您想按时(国家法定假期)/早点/玩点回来?

3.回来之后工作怎麽安排?(回原企业?重新找?)

4.为什么愿意回原企业?或者为什么想重新找工作?

5.在工作上,对新的一年有什么要求和期待?

访谈地点

苏州华硕集团员工宿舍——景山公寓门口

访谈时间

2014男1月6日

访谈对象

华硕在职员工5名

访谈结果汇总

访谈对象一1

姓名:  王清华

性别:  男

籍贯:  江苏

职位:  华硕物料员

目前还不知道华硕集团的具体放假时间和年后的具体上班时间,估计会有一个星期的假,但是。无论假期怎样安排,王先生都会推辞几天来。因为今年春节,家里有较多的事情要处理,春节过后,不太愿意再回华硕,主要原因是:休息时间较少。体力要求较高,升职的空间小。如果条件允许。可能会在年后选择创业。如果不能创业,也会另外再找工作。

访谈对象二2

姓名:  李仁虎

性别:  男

籍贯:  江苏

职位:  华硕显示屏安装员

李先生态度比较乐观,目前也不知道华硕集团的具体放假时间和年后的具体上班时间,大概会有一个星期的假,春节过后会再请几天假,在家里与朋友聚一聚,处理完家里的事后会返回华硕继续工作。对目前在华硕的工作还比较满意。希望公司能构改善员工宿舍条件。能够多给一些休息时间。

访谈对象三3

姓名:  李强

性别:  男

籍贯:  河南

职位:  华硕一体机制造员

目前也不知道华硕集团的具体放假时间和年后的具体上班时间,大概会有一个星期的假,不过会在春节前请假回家。春节后按照公司规定按时上班,对目前的工作状况不是很满意。主要原因是,加班时间不够充足以至于不能够获得较高的工资,拿着较低的底薪,比较浪费时间,而且从厂车下来到厂区上班需步行的时间较长,达15分钟,也比较费时,华硕原公司堂提供的伙食不太令李强满意。饭菜偏咸,尤其在倒夜班的时候,饭菜更难以下咽。

访谈对象四4

姓名:  黄蓉

性别:  女

籍贯:  四川

职位:  华硕显示屏制作员

目前也不知道华硕集团的具体放假时间和年后的具体上班时间,大概会有一个星期的假,但是这位美女春节不打算回家。在春节过完后便辞职回家。不愿再在华硕工作的原因是华硕最近加班的时间太少。不能够通过加班来赚取更多的工资。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女希望自己的工作有升职的空间,但是在华硕工作看不到晋升希望,因此,美女打算春节过后就回家另谋高就。

访谈对象五5

姓名:   陈立

性别:   男

籍贯:   安徽

职位:   华硕仓库管理员

目前也不知道华硕集团的具体放假时间和年后的具体上班时间,大概会有一个星期的假,自己对目前的工作还比较满意。自认为相对于其他部门来说,自己的工作还比较好。但是。公司的规定的加班时间不超过100小时。这使得想赚取更多工资的陈立不愿久留于华硕。加之有在房地产行业工作的朋友诚挚邀请陈立加入团队。陈立便作出春节放假后便不再返回华硕工作的决定。

访谈总结

通过在对在职员工的深度访谈,研究小组得到了一些有效的信息。首先,对于公司的春节放假时间,大家都没有得到可靠消息,只知道大概的放假时间,但是,无论放假时间怎么安排,员工们都有自己的安排。有的想提前请假回家,但大多数员工会推迟几天后再工作,也有少数员工过年不回家。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的员工在春节过后不会在返回原来的单位工作,原因是多方面的。

  • 加班时间短,采访中很多情况下是去一线员工的生活休息区,这里的主要工作人群是流水线工人,相对于其他职能型的工作,这类流水线工作时间长,底薪低,工作时间不稳定,一般人会认为,这类工作的体力要求较高,希望越少加班越好,但是访谈结果大相径庭,很多公司明确规定,每个员工每个月加班不得超过100小时,本厂员工却认为规定的加班时间不够多,加之,每天正常的工作时间——早八点致晚八点的时间也没有做够。这使得很多员工不能够通过加班来获取更高的劳动报酬,大家认为,如果不能够加多的加班。原本可以加班的时间都被浪费了,人闲起来就会有压力,不得不另谋高就。
  • 升职空间小。研究小组所采访的员工80%都是一线员工。他们的工作技术含量低,工作枯燥乏味,不能够有效的锻炼员工各方面的能力,加之学历的限制。这类人员很难在生产线上获得职位的晋升,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自认为能熟练驾驭工作后。就期望能从事更具挑战性的工作,然而,这样的梦想很难在现在的厂里到实现,访谈中,黄蓉女士说道,每天上班,只能做初级的流水线工作,如果以后仅仅只做这一种类型的工作,要想在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经验还是为零,还不如在各个行业都尝试尝一下,也许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并且得到良好的职业发展,
  • 企业提供给员工的环境差,也有少数上班的员工抱怨,食堂里提供的饭菜不太好,宿舍环境不令人满意,这也构成员工离职的一个原因。
  • 个人原因,本来对目前的工作没有太大的想法,但是,如果有朋友提供好的工作,临时家里有安排。也会使员工流失,这超脱于公司的控制力量。

从访谈结果可以看出。春节后员工的离职率比较高,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流失率,我们除了要查清员工流失的具体原因外,还应该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我的建议如下:

  • 开展业余活动。很多公司之所以规定,每位员工每个月的加班时间不得超过100小时,也是出于对员工身体承受能力的考虑,如果将员工的业余生活组织起来,就会减少员工的空虚和压力,为此。集团员工关怀部可以策划一些有趣的活动,如俱乐部活动、老乡会、生日会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拓宽员工的交际圈,还能够提高员工对公司和企业的满意度,从而减少员工的流失率。
  • 提供必要的培训,虽然从事生产工作员工的学历层次偏低,但是,他们也想学习,也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领导认可,能够升职加薪。如果向我公司派遣时间长且稳定的员工提供一些简单但必要的培训,如礼仪培训、管理培训、人际沟通培训。可以提高员工的基本素养,为员工的升职提供便利,这也是能够很好的留住员工的方法。
  • 将员工与公司匹配。每个企业的文化都不一样,每个员工的素质也不一样,就像人力资源一样那个。人力资源公司拥有较多的企业资源和员工资源,将人员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也可以根据员工的偏好和自身条件来选择与他们相匹配的公司。只有员工满意了,才会长久的留在公司工作。实现公司、企业、员工三赢。
/** * The template for displaying Comments. * * The area of the page that contains both current comments * and the comment form. The actual display of comments is * handled by a callback which is * located in the loop-comments.php file. * */